皑皑山上雪

请记得我,曾有雪花落在我的墓碑上

【遇见逆水寒】【中秋贺文】面具(叶问舟篇)

计划每天放一个男主


“师兄!”

你匆匆赶到山下时,已是黄昏薄暮,山脚下的石路口飘着甜淡的桂花香。叶问舟就等在路畔的树下,金色的夕影被拉的很长,

“慢些,不用那么急。”见了你,叶问舟随即笑起。他从怀中掏出一个油纸包,递到你手上,“现在过去灯市还有些路,现在少吃点,待会儿到了那我再给你买。”

你打开尚且温热的纸包,兴奋地叫起:“哇!莲蓉酥!谢谢师兄!师兄你最好了~”说着你便分出一块递到了他手中,“来,你也吃。”

“好。那便多谢师妹了。晚暮的夕晖斜落在叶问舟的面上,连着将他的笑也一起点亮。

 

杭州城的灯市繁盛荣华,长街灯火将城点得通亮,众人上下皆是欢喜欣悦。街道门面新焕酒楼结彩,长摊在道两旁一列摆开,各色花灯玩意吃食应有尽有,小贩吆喝声游人说笑声不绝于耳,人客如织络绎不绝。

“好热闹啊!我还从未亲身体会过宋...这边的灯会呢!”你雀跃地左顾右盼着,一会吃吃这边摊上的糖糕,又一会去看对家摊上的花灯。

“这边人多,小心些。”叶问舟紧紧跟在你身旁,小心地护在你身侧以防你被拥挤的行人撞到。

你点头应着,却在下一秒抓起叶问舟的手忽地朝灯摊跑去。“师兄,我们去猜灯谜!”

灯摊前围了很多人,但绝大部分都是看热闹的,只是少少数个望着灯笼上的谜面皱眉不语。“嗯...山旁隐现横空日,雨下埋香寂寞人。”你带着叶问舟挤到最前念出眼前灯笼上的谜面,“这个我知道!”你转头看向叶问舟,“是中秋,对不对师兄?”

  叶问舟柔柔笑着点了点头:“猜得不错。”

  你看了会第二个灯谜,冲着一旁的老板问道:“老板这有什么奖励吗?”

  老板呵呵一笑,指着摊上最里边的一个兔儿泥偶:“您若是全部答对,就能拿到这个它,我再送您一对灯笼。若是答对一半呢,就只有灯笼了。”

  “好可爱的兔子。”你扯扯叶问舟的衣袖,眨眼盯着他,“师兄~我相信你!”

  “你啊...”叶问舟无奈摇摇头,眼底是说不尽的宠溺,“既然你想要,那我就定会帮你拿到。”

  

  “最后一个那么难,师兄你是怎么猜出来的?”你一手紧握着叶问舟从灯摊那赢来的玩偶,一手提着只灯笼兴冲冲地向身旁的叶问舟问道。

  “这也不难。”叶问舟浅浅一笑,“云盖中秋月,雨淋元宵灯。说的是月亮被云层盖住,那么来年元宵前后,必定春雨连绵。既然灯火浸湿那便是不明,下落是指飘下的雨,所以谜底就是下落不明了。”

  “师兄你真是太聪明了!偶像啊!”你眨着星星眼对着手中玩偶一个劲笑着。

  “偶..偶像?那是什么?”叶问舟不解地看向你。

  “啊...就是很崇拜的人!”你正说着,却突然被身旁的叶问舟一把带进怀里。

“没事吧?”

你抬眼,撞进那双关切动然的眸眼中。

“没...没有。”

“没事就好。”叶问舟轻轻放开你,摸了摸你的头。

你红着脸低下眼,悄声道:“我们去放灯吧。”

头顶,一声轻笑传来。

“好。”

 

穿越人群的路上,你不经意地瞥见了路旁角落的面具摊,心下兴起的你当即便跑了过去。

“师兄,你看可爱吗?”你拿着一只白色的兔子面具套在脸上问道。

“噗,很可爱。”叶问舟伸手替你带正了面具,“师妹你戴什么都很可爱。”

“那师兄你带这个!”你拿过一只灰兔面具递到他手里,“一起带着去放灯吧!”

不等他回答,你便率先结了账,拿着面具便替他带了上。你看着眼前的灰兔,他看着你脸上的白兔,同时间,你们一起笑了。

 

  “师兄,你许了什么愿?”

  花灯顺着你手悠悠升起,身畔,亦有无数灯笼并着一同升起。灯火迢迢,朝着天幕飞去。

  “我只愿你,一世长安。”

灯影幢幢间,叶问舟眸眼轻垂,额头轻抵上你的额头。

“此生,我定会护你久安。”

 

 


评论(3)
热度(62)
©皑皑山上雪 | Powered by LOFTER